inner名:别梦寒cy

折言当正心

53.


诸同官道友,

此金氏夫人之末也。今仙门内所有之患皆起于主君、私生子谋。夫为人妻,吾不能禁;为人母,吾自生子无自恃,今夫家无人,唯孙在襁褓。稚孺无辜,吾必保子之血脉,良无以治他事矣。然妾亦深知其不可避,由是益将事之。今始吾与子孀妇江氏及兰陵通再无关,家中儿又不用金姓。三夫无颜,更对众望。


信中开头还称自己是金氏主母,落款处却用回了母族的名姓,其意不言而喻。聂明玦和蓝曦臣看着信纸不知要如何处理,一旁的江晚吟则是急得跳了脚,


“他们人呢?!”抓着蓝家的弟子就问。


姐弟俩都没能再见上一面,江厌离就直接被带走了,长时间以来没办成一件顺心事,这一遭更是直接压垮了他的理智。


“江宗主,请自重!”

见他手中紫电已经滋滋作响,蓝曦臣赶忙将自己弟子护到身后。


“自重?明明身负看守之责,可现在我姐姐都叫人不声不响得就被带走了,你还让我自重?!”


对上这种强词夺理的人,聂明玦提着刀就要上前,却被蓝曦臣伸手拦下,


“事件进行之初,无论是调查组还是仙门各家,参与与否都是平等不受限的,且所有参与调查的目的只有两重,一来,为仙门安宁共同出力,二来,各家为自己求取资格。

姑苏蓝氏身为大族是应身先士卒助力势薄者,可据我所知,云梦江氏并未外派弟子参与调查,反而是金氏父子阴谋被迫后,小江宗主你曾多日逗留金麟台。小金夫人是你的亲姐,是金夫人的儿媳,就算是要看顾,似乎也不该由我蓝家看顾吧。”


看似落点指在阐明蓝氏弟子没有帮他江氏照顾家人的责任,实则顺带道出了云梦江氏的诸多缺位。


江晚吟已经很久没有被同为仙门的世家中人这么下过面子了,然而不说事实已是如此,就他那点学问也不够对上蓝曦臣的,


凶狠得眼神扫过了在场众人,却没见到人们像从前一样胆怯得低下头去,小江宗主的怒气又上一层,


“江宗主还是息怒吧,手上灵力都要失控了。”


紫电在虞紫鸢手里亮起,激发得是对手的忌惮,可换到江晚吟手里,落尽晓星尘眼里,如何会看不出,这人不仅是心性欠佳,还根本无法驾驭体内灵力。


“你!”


他的满腔怒意在晓星尘的处变不惊里毫无杀伤力。


“哼!!”拿地上的石头泄了愤,还是带着人先行离开了,只不过,和着被他自己扬起的尘埃,也是灰溜溜的让人无法忽视。


说话间,前去认人的几位家主也回来了,有的人失落得回到了人群中,有点人悲悲戚戚的样子,看样子十有八九了,魏无羡正向叹口气,衣摆就被人死死拽住,


“求老祖,救我兄弟一命!”


有了这一个,不等他回神,另外几个也齐刷刷的跟着跪地哭求,


魏无羡第一反应自然是避开,但被人抓着衣角,也避不了多远,还差点把自己给绊倒,还好蓝忘机眼疾手快扶住了他。


顾不上两人这般举动的惊人,魏无羡尬笑了两声,赶忙先应付地上的人,

“那个,诸位有什么话,起来说可好?这,这么多人都在,几位又都是一家之主,不......”


“没什么不合适的!”这几人家中都是小族,就算是想依附,也根本不可能与大族直接挂靠,这就是边缘中的边缘,所以,也就更能放的下,


“只要您能保我兄弟一名,我这条命,我们全族,从今天起,唯您马首是瞻!”


“欸!这就是没道理的事情了,不可胡言。您先起身......”魏无羡强行将人架了起来,蓝忘机配合的给自家弟子递了眼神,示意他们把其余的也都扶起来,


“......我明白您的心情,只是,刚才说得您也都听见了,您兄弟现在不算死,但也不像常人理解的活着,我能做的也只有维持现状,让他体内的怨气维持他的生命,可他不会再有任何的神智可言,他不会有任何的攻击力,就这么痴痴傻傻......”


能做出这样的决定很不容易,甚至为了救人愿意搭上自己的身家性命更是难得,但就是这样,其中的困难重重才更要剖析明白,


“......若要留下他,只怕这辈子身边都不能少了人,不是对待寻常病人一样就可以了的。而且,对于您来说,还要面对更多。”


全场静默,他们知道这个“更多”是什么。


“我知道,我都知道......”那家主的声音带上了颤抖,


“......可是我真的不能不管他啊,他是陪我一路从岌岌无名到开府立业的兄弟啊,这么多年,我有难处的时候他从没离开过,每次除祟他都挡在我前面。几个月前,他外出突然就断了音讯,我去他常去的几个地方找,却都一无所获,只在他夜猎过的地方找到了他的剑鞘,可没见到他人,我就没办法死心,如今好不容易找到他了,无论如何我都不能放弃他。”


仙门百家还是够大的,故事总会相似又相异。


“那魏婴所说,你可考虑好了?”蓝忘机看出了魏无羡已经有些难言,便帮他问道,


“没什么要考虑的。他叫了我一声哥,我就照顾他一辈子,他嫂子本来还等着他回去给他议亲呢,原本还苦恼成亲以后能不能照顾好自己,这下好了,能留家里一辈子了。”


泪水覆面眼中含痛,笑却带着真意,不说大彻大悟也至少大破大立了,


“我帮你。”


众人的目光又投向了魏无羡,“我帮你,但我不要你的回报。”


拦住了那名家主下坠的身躯,魏无羡看向后面几人,“你们,也都是同样的选择吗?”


金光善瞄上鬼道不是一天两天了,甚至可能在魏无羡携阴虎符回归之时就已经起了心思,而登顶仙督的想法,更可能是在温若寒倒下的那一刻就已然成了形,以他的自满和得意,早早得便开始对仙门进行修剪并非不可能,


那么,比起费心费力得招揽,对于这些边缘得小族,抽去他们的主心骨,断掉最重要的臂膀,慢慢的,这些小族就会被淹没在仙门之中,届时他再找人顶上或者让他的附属吞掉那块地方就是,省时省力,还不易被察觉。


“是,求老祖施恩救人......”

“......”


魏无羡深吸了一口气,“人你们都见过了,不会比他家更好。”


“我们愿意承担一切后果。”

“......”


“好,我应了。”


几家自然是千恩万谢,魏无羡却不知是想到了什么,几番克制都没能冷静下来,蓝忘机不顾旁人的诧异拿起魏无羡的手,放到了自己的手上,


“我帮你。”

“!”


魏无羡顿了一秒之后就想抽手,只可惜,他那点儿力气在蓝家人手下根本不值一提,


“忘机所言甚是。”蓝曦臣也朝他走来,“万般取舍只为真心,不知在下能否帮上些什么,也算是为道友尽心了。”


有世家大族同时出面,那些看不见又难言说的困难就少了大半,


“还有聂某。聂家是以刀入道,且功法大不同于其他各家,兴许能帮诸位寻些新的思路。”


“赤锋尊,泽芜君,你们......”


“魏公子不必多言了,帮他们,也是在帮我们自己。”


常在河边走,那有不湿鞋,仙门看似高高雅贵气,实则也不过都是还在修行中的人,况且,就算是正牌的神仙,也免不了刀光剑影,谁又能断言说自己一辈子就平安呢。



评论 ( 37 )
热度 ( 196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别梦寒 | Powered by LOFTER